Wednesday, August 03, 2005

沙巴玩激流

去了數次神山,終於在今年四月有緣到一試巴達斯河玩橡皮艇激流(Padas River White Water Rafting),令我這一生留下難忘的回憶,不只是它驚人的激流,而是我這位旱鴨子竟然掉進河裡,險象環生。

十多年前,就有意去神山之際,順道去玩巴達斯河橡皮艇激流一趟,不過最終去不成神山,橡皮艇激流就一直等今次因緣聚滿了,我們一行八人加上兩位廣州友人,一行十人浩浩蕩蕩從亞庇乘車兩個小時到達轉換站──保佛火車站。

保佛火車站的火車班次依然是古老陳舊,準時在10時30分啟程前往目的地班吉(Pangi),中途拉約(Rayoh)下車存放背包,若是貴重的東西,就請隨行的響導代管,建議不要穿白色衣服,當然可帶水底相機,可在激流過程拍照。

一旦大家都放好東西,就續程前往班吉,大伙先吃水果和喝水,然後大家一起聆聽激流響導的安全措施匯報,這包括如何划槳、橡皮艇翻倒如何自救、掉進河裡如何相救,主要是使用槳柄給掉河的隊友等等。

當然若是自己的橡皮艇隊友無法及時救到,隨後而來的其他隊伍也伸手解救,若是無法獲救,就要靠自己雙腳及臉部向前,因為每一人都有穿救生,所以即使是掉進河裡,也會浮上來,最重要是不慌張。

我們十人被分成兩艘,我與黃伯伯、兩位廣州朋友小雪和風雲和一位女同事同一艘,結果我與黃伯伯兩人坐前面,沒想到是最受刺激的,因為一旦湍急的激流時,橡皮艇會被激流力量衝上,很刺激,身體有時會失去重心,當然大家若齊心協力一起划,通過(Headhunter, Padas Cyclone, Cobra Rock, Roller Coaster, Jacuzzi Pool)等激流,即使是激流非常急,形成圓圈一直團團轉,也不是問題。

不過刺激的是由於我們到達的前一天下雨,所以河水高漲,激流非常大又急,衝得隊友的一個眼鏡鏡片也被衝掉,拖鞋也被衝走,哈哈,這還不用緊,緊張的是最後一個激流。

我們這一艘由於挨過最大的激流後,以為可以通過最後一個激流,不過卻沒想到被衝上半空,我與黃伯伯卻掉進河裡,開始還不知道,不過在知曉後有點怕,因為我不會游泳,想快點抬頭浮上水面,可是會游泳的黃伯伯卻比我更怕又緊張,捉住我,哈哈,所幸兩人很快浮上河面,隊友趕緊伸出木槳給我們,真是嚇出一身冷汗。

哈哈,其實掉進河裡的感覺也不錯,不過對我這位不會游泳,若缺少一點膽量,可不要冒險,而另一艘橡皮艇,及我們這一隊的小雪和風雲,也在激流後,自己跳進河裡漂浮,直到終點拉約。
在此處,我們就沖涼換衣及享用午餐,當然有不少朋友也不錯過拍照留念的機會。
當我們續程前往保佛時,已是下午5時左右,回到亞庇市,大約是晚上7點半,大家為這一日大呼值得,留下美好的回憶。